芝麻汤圆兔

【推文/占tag致歉】评澜巍《山海可平》

谢谢(*°∀°)=3收到长评真的超开心!!!

爱你么么哒!又有动力了,我会努力尽快更新的(ง •̀_•́)ง


夙玖爱吃糖quq:

啥也不懂瞎写,希望太太别嫌弃。

用生命安利《山海可平》,很好看。

@芝麻汤圆兔 太太文章链接放评论。

或者戳tag第一个看合集也可以。

打扰太太了。




先来讲讲我自己开始追这个连载,是它更新到第二章的时候。

我看着赵云澜对沈巍那种五年还未消散的,深沉的爱意,竟无法抑制地涌起了一阵冲动。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冲动,就像你的父母答应带你周末去玩,但今天才周一,渴望,期待,焦急。

我想知道后续。

于是我选择了追文。

我很少在一个连载文章的前几篇决定追它,几章而已,是看不出来作者的文笔,语言功底,对于节奏的把握,对于内容的描写等等。

但我在前几章看出来了。

一些连载小说,明明作者文笔不错,人物也没有崩坏得很厉害,为什么热度不高呢?

因为对节奏的把握没有到位。

节奏太快令读者觉得难以接受;节奏太慢令读者觉得没意思。

同样,每一章的篇幅也是如此。

篇幅过长略显拖沓,篇幅过短又觉无趣。

所以,对于篇幅和节奏的把控,是我决定写《山海可平》长评的原因。

来简单分析一下。

第一章倒叙,先是由赵云澜听见沈巍这个名字那种态度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然后帅气回忆杀讲述五年前赵云澜和沈巍的初遇,完美地展现了沈巍对赵云澜那种感情,吃小龙虾一事可谓是一个伏笔,由此可以看出赵云澜的自尊,为下文沈巍照顾他的自尊做铺垫,充分展现了他的细心。令读者对两人过往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推测之后转回现在。

第二章讲述五年后的赵云澜再遇沈巍。依旧是回忆与现实交叉。先写赵云澜在酒宴上到行为,无论是讽刺沈巍,或者是让沈巍喝酒,我们都可以看出赵云澜对于沈巍难以释怀的感情。然后写赵云澜送沈巍回家,令读者嗷嗷狂叫:天呐终于有进展了!回家了!四舍五入是同居!再四舍五入就是结婚!这时穿插了关于小龙虾,算是撒了点带玻璃渣的糖。他们以前如此恩爱,包括赵云澜自己内心的诘问,都令读者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当年的真相。赵云澜以为沈巍换掉了钥匙但沈巍没有这个情节的安排非常巧妙。现在不仅是赵云澜还爱沈巍,沈巍也爱赵云澜呀。这是一个铺垫,暗示沈巍当年的分手不是赵云澜想的那样。最后的结尾我不细说,自己感受吧。

第三章对于赵云澜工作室众人的描写也解答了一些关于沈巍的疑问。当然对于祝红一些动作和语言的描写也是一个铺垫,暗示祝红对赵云澜的情义。本章关于衣柜的细节描写令我们再一次感叹沈巍对于赵云澜的用情至深。他为什么要离开?这句话不仅赵云澜在问,我们也在问。而沈巍的内心独白就是本章的一个重点。我们懵懂地了解了一些关于当年的事情,当赵云澜回到工作室到时候和林静的对话又将这件事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赵云澜给沈巍打电话时我激动了,快去问!问完赶紧和好赶紧结婚!当然了我知道依沈巍的性格肯定不会实话实说。结尾的那句话简直问出来了我们的心声。

第四章,看开头以赵云澜进家门的那一点引出后面的回忆杀,让我嗷嗷直叫,这是糖!糖!两个人是不是要和好了?然而事实证明并不是这样。两人在餐桌上的对话,可谓是本章的一个重要高潮。我看的时候整个人的心都被揪起来了。于是更加想知道后续。个人觉得这一章更偏向于引爆,赵云澜和沈巍,之间的那根导线以及过渡。

第五章第五章开头所讲述沈巍公司的那些实习生,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沈巍是真的很爱赵云澜。他不愿让赵云来受到任何流言蜚语的伤害,所以固执的守护着他。赵云澜那一段内心独白,也充分体现了他是真的爱审沈巍,不愿意让沈巍把他当作什么都不知道一样护在身后。然后,微博热搜那个事一出来,我机敏地意识到,作者要放大招了。这十有八九就是两个人和好的契机。而赵云澜,不顾自己几天前访谈说过的话,硬要说沈巍是自己的男朋友,也是为了沈巍的声誉考虑。只不过他所想的方法是把这件事控制下来,然后等他和沈巍和好以后把沈巍向世界的人宣布他是自己的;而沈巍的做法就比较直接和冲动,完全没有考虑自己,他冲着狗仔说的那些话,全部都是为了赵云澜考虑。他很爱赵云澜。

第六章关于赵云澜父母对沈巍的评价算是对两人以后生活的一个预警。这里就要讲一下作者对赵云澜的细节描写,让我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觉到赵云澜那滔天的怒火。紧张的心情还没放松下来,赵云澜工作室就出了清洁工那么一个事情,瞬间紧张的心情就松弛下来。在看见沈巍那一段描写之后,还没落下去的心又提了起来。以至于等我后来看见赵云澜那一身闯进沈巍的家之后,大脑还没转过来弯,就已经先笑了。听,赵云澜和沈巍对峙时候简直想冲上去,扇赵云澜俩大耳瓜子,那可是你媳妇!你媳妇懂吗?你还敢凶他!看见赵云澜走后沈巍疼成那个样子,我简直掐死赵云澜的心都有了,以至于当我看见后来结尾赵云澜回来的时候,整个人是蒙的。

第七章总的概括甜中带刀,刀中有糖。包括赵云澜说的那些骚话,简直是让我这颗心脏受到了1万点的伤害。赵云澜,接他母亲的电话,可以说是一个伏笔。为下文两个人去见赵云澜的父母做铺垫,同时也反映了赵云澜的父母,在一开始并不是特别同意他们两个人的恋情。赵云澜说要录视频,那一点就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章节,作者写的论坛体简直是特别好看!结尾的求婚那一点,我整个人是嗷嗷嗷嗷,兴奋的跳起来,在家里跑了好几圈。

第八章见父母那一点说实话吧,是我在追的所有的关于同性恋见父母的文章中最讨厌的一个环节。不管是父母的开明大方还是,父母的固执老成,我总觉得有点假。不过作者写的这个,完美符合了我对于同性恋人见父母时父母应有的反应。他们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儿子找一个女子结婚生子,另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可自己的儿子偏偏就喜欢上了跟他同性的一个人。这对父母来说是很难抉择的。但我庆幸他们最终选择了相信自己的儿子和他的恋人。

先瞎分析八章,等作者写到十六章我再继续扯。

很多人心目中的恋情应该是那种甜甜腻腻的幸福日常,但其实生活并不是这样,他们总会遇到挫折,遇到困难,遇到妨碍他们感情的一些小事,但最终这些小事,是成为阻碍他们的爱情继续前进的绊脚石,还是成为他们前进的垫脚石,就不得而知。

全靠他们自己。

我感谢作者带给我们一篇这样的文章。



评论(6)

热度(32)